水痘和生蛇疫苗



香港於幾年前,把水痘疫苗納入政府建議的嬰兒疫苗範圍,即在健康院能免費接種,且是最毒的MMR針(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)於小孩滿一歲時同時接種。記得大兒子出世時,香港仍未把其納入健康院的針卡內,家長蜂擁去找水痘針,一找到後還要叫你一起去接種,實在不明白水痘有何令人驚恐之處?我只能想到大家太害怕照顧病童吧? 出水痘,以現在孩子的營養和健康來說,很少出現併發症--那只是不想小孩不舒服,又或沒時間去照顧生病的孩子吧?但我卻聽過有不少孩子是接種水痘疫苗後便出疹,如果一旦與MMR一起接種,副作用更明顯。我聽過不下十次,是MMR加水痘針以後,孩子出現高燒不退,或全身出疹的毛病。

打針會出疹,很多人是不知道的,MMR本身已含疹類活病毒。健康的孩子,尤其母乳餵哺的孩子,是應該會發疹的,那是正常的打仗反應。我聽過有西醫會說是正常的針反應,也有些無良醫生說成是玫瑰疹,又或說十天後才出疹與針無關--科學上,接種幾種活疫苗後,建議六星期內不得接觸低免疫人士,因為會把針中病毒傳染開去。那十天發生在接種者身上的反應,怎能說成和疫苗無關呢?MMR裡三種病毒,加上水痘,即四種,讓孩子百上加斤。

有些家長以為打了水痘針,長大後更低機會生蛇,這也是謬誤。反而是打了水痘針,裡面的病毒潛伏在體內,更易在針的保護期過後,因為藥物(如一些化療藥)或情緒影響下,觸發生蛇。

近年有愈來愈多新疫苗湧現,生蛇是其中一種。五十歲以上人士可接種,據稱有百分之五十功效,美國自九五年開始推出讓大眾接種,但由九八至零三年,得到「生蛇」的案例竟增加了百分之九十,而水痘的個案更大幅上升,更開始出現有未出過水痘的孩子在幼年時竟生蛇。數字早已足以讓人反思,是否疫苗令病毒不斷回來社區,且觸發更嚴重的病例。

 有趣的是,看回藥廠所聲明的百分之五十效力(而這個數字其實也不高),原來是以百分之三點三染上此病毒的安慰劑組別,比百分之一點六染病的疫苗組別。三點三的一半是一點六,真是數字遊戲。

新疫苗的效力及維持期限都成疑,但更嚴重的問題是,連副作用也成疑。疫苗賠償機制裡有不少是死亡的案例,為了避「百分之五十」的生蛇機會,去冒可能會死亡的危險,你會如此選擇嗎?用麥盧卡、洋葱、蒜頭蓋於生蛇患處,已能有良好療效。順勢療法及精油對此類病毒也有非常積極的療效,對水痘亦然。希望大家三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