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療法介紹之: 家裡常備的「醫藥」

易罐

之前寫了中醫及其他療法,收到讀者對各樣非西醫療法的詢問。當中大家最有興趣是薑和薑黃油,的確用油是十分方便,因為不用餵食,小孩子一歲以下, 用各類精油的爭議性較大,可先學中醫的小兒按摩,清肝肺經、六腑、天河水,開天門,還有捏脊,大家可分別google一下,有圖容易學一點。記得手法是輕掃便可以,如我們滑手機的力度。年紀越大的孩子越要推得多次數。

薑及薑黃都有扶正免疫系統的功用,但小孩子較難入口,用油是最方便的選擇。一般而言,只是流點鼻水,症狀不明顯,不知會愈趨嚴重,還僅屬輕微排寒,於是在不用藥前,可用薑或薑黃精油以一比十甚至更高來稀釋溝椰子油,塗於腳底。我的孩子通常會多流鼻水,甚至突然咳嗽多一天,第三天會完全沒事,鼻水也沒有了。我們通常在他入睡後塗,有一次是半夜肺經的時間,他突然起身咳了很久,明顯是排毒反應,因為早上起來,鼻水都沒有了。經驗判斷是薑對風寒感冒較好,薑黃對疑似病毒一類較好,但猜錯了也沒什麼所謂,兩者對人的免疫系統也有正面作用。

當然肯飲薑茶更好,所以家裡常備有機薑及黑糖,孩子其實都習慣喝了。夏天游水後,我們也會給他喝一點,袪濕除寒。

另外,就是小孩子常常有撞傷,尤其我剛懂走路的幼子。有一個星期是天天頭上「一棟樓」,我們會給他吃在順勢療法班學的山金車療劑 (Arnica Montana),我們用30C的劑量,吃一次「那棟樓」已經會縮小,效果比之前買的山金車成藥膏好像較佳。我說過順勢療劑效果非常迅速,且副作用近乎全無,真的很嚴重的話可以再服食。但若不太嚴重的話,我們會塗點薰衣草油去瘀,薰衣草油也是很好的皮膚油,且有定驚作用。

最後要推薦兩種父母的常備恩物「補品」--天天抱孩子實在非常累人(孩子無論多重還是想多抱他,大的抱他一起飛,小的我就當然要常常攬),一是膠製的拔罐(即「易罐療法」),香港現在很多地方可買到,我們則從淘寶購回來,不用氣槍,又易於清洗,而且能貼近人的肌理。一些傳統拔罐難於在關節下罐,「易罐」則應付得很好,還可以邊吸邊拉筋。另外,就是家裡常備艾條,除了可以驅蚊之外,就是能驅寒補身,有時候很累,熏一熏艾草,精神百倍,而在春天潮濕天時,更可用來殺菌去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