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誰非的營養學?




上星期看到一中大醫生說牛奶的不是,想起近年終於有西醫正視這個問題-大家都知道病人入醫院後,一旦吃不到東西,就會灌牛奶,又痰多又肚瀉,真是苦了病人。
報道是這樣說的:「不少人飲奶會肚屙,與缺少酵素有關。中大醫學院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主任胡志遠表示,有研究發現百分之九十五中國人成年後,腸道會缺少消化乳糖的酵素,飲奶或食奶類產品會感不適,且消化乳糖酵素的多寡由基因決定,即使自小不停飲奶,長大後飲奶或會肚屙。」除了幾年前港台得獎作品《牛奶無益》之外,愈來愈多主流媒體開始關注牛奶是否有益。
這在東方人社會尤其重要,常說東、西方人體質不同,我們盲從人家喝奶,引致各種毛病。其實向來只是說歐洲北部的人,包括荷蘭、丹麥等地的人民才有充足的乳糖酶以消化奶中的乳糖。其次就是西班牙、意大利等,絕對沒有中國人的份兒呢。可惜我們的廣告還是叫老幼去飲,骨質疏鬆的女人又要飲,偏食的孩子又要飲,退化的老人又要飲,還有,就是病人。醫院不是一缺營養便插喉灌奶?真是慘不忍睹,結果引來肚瀉、痰多、濕重,甚至情緒問題。
對於營養,所謂的專家忠言其實不太合時,當外國善用椰子油排毒治病,香港久不久便會有營養師反駁,椰子油會提升膽固醇。背後的潛台詞是新食療會危及其專業資格,就像說蛋黃太高膽固醇一說,不知浪費了多少蛋黃,後來有人澄清說要跟蛋黃原是有卵磷脂來分解其中的膽固醇。可惜已沒有人再聽得入耳,看到長輩把一個一個的蛋黃扔掉,真是十分無奈。
體內大部分膽固醇其實是自製的,不要看成全由飲食而來。美國衛生局剛於今年發表飲食指引,指食物攝取的膽固醇高低,與血清含的膽固醇含量,原來關係不大,膽固醇有近八成是肝自己製造出來的,這也令人審視膽固醇藥的必要性。而身體本身是需要膽固醇去工作,如製造荷爾蒙、維他命D、膽汁等。
而香港仍有專業人士叫你小心椰子油會令你膽固醇高啊!真的無話可說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